發揮香港五大優勢講好中國故事 文:沈慧林

即將到來的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的重要時刻,適逢今年是香港迴歸祖國25周年,也是香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的第一年,香港街頭到處洋溢著一片喜慶的氣氛,彩旗招展。隨著新冠疫情逐漸受控,市民也可參與各種活動一同慶祝國慶。

今年七一回歸25周年大會,我有幸參與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親身感受到中央對特區的高度重視和關愛,令我對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充滿信心。中宣部日前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發佈會港澳專場,介紹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踐情況。總結過去十年,香港取得了多方面的新進展、新成就。展望新時代,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出席論壇時提到,香港金融擁有五大優勢,絕對有能力發揮獨特優勢,在貢獻國家發展中成就香港新輝煌。

李家超提及的香港金融業五大優勢,包括:一、香港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二、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不斷加強;三、香港擁有全球頂尖的投融資平台;四、香港為世界一流的財富和風險管理中心;五、香港全力打造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這五大優勢集中展現了香港在國際競爭中增強優勢的雄心,從中亦可看到新的施政報告在增強發展動能上的着力點。

「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是香港的最大優勢。香港回歸後一直保持高度自由開放的格局,成為祖國內地最大的外資來源地和對我投資的最大目的地。這種優勢,香港必須繼續保持。香港一方面要繼續暢通與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大力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另一方面要繼續強化與國際金融市場的聯繫,為國家引進外資。適逢特區政府日前公佈對入境人士實施「0+3」的防疫措施,徹底取消酒店隔離政策,代表香港逐漸走出新冠疫情的陰霾,重新暢通與世界各地的人員流動,這是香港為國家持續作出特殊貢獻的必要條件。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重申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定位,有利於本港開發更多元化的人民幣計價產品。下一步隨著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穩健推進,本港應該推出措施增加金融機構參與未來雙幣股票市場莊家機制的誘因,以提高人民幣計價股票的流動性。

香港得以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其大前提是在「一國兩制」的體系之下,嚴格遵循「愛國者治港」的大原則。香港過去幾年的教訓告訴我們,只有以愛國者為主題的港人治理香港,才能帶領香港市民發揮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大環境下,香港作為聯繫國家與世界的橋樑,香港人更要主動走出去,向世人講好香港故事、講好中國故事,同時要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服務國家各項戰略需要。

文:沈慧林

港區青海省政協委員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